close

  參考資訊:

  sh4twbox使用手冊

 

  20131212 修正,放在下面,可以直接往下拉,找到紅字的準備工作

 

  這是為了保存原版網樂通作業環境而寫的步驟,要備份修改過的應該也是可以的,其中若有差異,可能就要自行修改。

  以下操作步驟請依樣畫葫蘆,其中若有結果不一樣者,可能會影響後面的步驟,請注意。

 

  20130804更新:

  有鑑於有的人是純 Windows 環境,許多動作都可以找到工具完成,唯獨拷貝檔案這一步似乎有點難度跟麻煩,所以我另外用一支 1G 的隨身碟做了一個包含了開機碟及全部還原的 dd 壓縮檔案,請拿一支大於 8G 的隨身碟來操作。

   dd if=1G.dd of=/dev/sdd bs=1M    (Windows 環境請自行用工具完成)

  但是因為是用 1G 的隨身碟影像檔來還原,所以第二個分割檔的空間只有 9xxM,若是要放解壓縮後的全備份 backup.dd 檔,空間一定不夠(解完檔案大小是 8G),所以請再用調整分割區工具,把此空間調整到比 8G 還要大,9G 以上是最保險的。

  完成後,一支救援還原碟就做好了。就可以從下面第三步開始操作。

 

  準備工作:

  16G 隨身碟一支

  網樂通一台(是的,只要一台,不用兩台,且不用拆機)

  最好有 DHCP Server 可以自動分配 IP

 

  步驟:

  1. 將 16G 的隨身碟按照 使用手冊 中的步驟做成救援碟,把剩下沒用到的 15G 多空間,全部切給第二分割區,並格式化好。

  2. 到 Skydrive,裡面共有四個檔案:backup.dd.gz(8G 的 DOM 的 dd 備份,解壓縮完後檔案大小就是 8G);sda.mbr.dd、sda1.dd.gz、sda2.dd.gz(只備份了分割表及第一、第二分割區,若是這樣還原,可以不用 16G 的隨身碟,2G 就太夠用了),依自己的需求來下載,解壓縮,並放到隨身碟的第二分割區。(以下以 backup.dd.gz 來做示範,另一種方式請自行套用)

  3. 插上網路線,按住 reset,插上電源。等藍灯閃三下後放開 reset,等約 40 秒後應該就可以登入系統。(可以從 DHCP Server 知道被分配的 IP 位址)

  4. 登入系統後下 fdisk -l,以確認找得到 sda。

  5. 掛載隨身碟的第二分割區,並切換到 /mnt/sdb2 底下,檢查 backup.dd.gz 是否存在。

   mount /dev/sdb2 /mnt/sdb2

   cd /mnt/sdb2

   ls -l

   gunzip backup.dd.gz

  6. 還原 DOM

   dd if=backup.dd of=/dev/sda bs=1M

  7. 等

  8. 等還原結束,卸載 sdb2,下個幾次同步(sync)後,拔電源,拔隨身碟。

   cd /

   umount /dev/sdb2

   sync

   sync

  9. 此時狀態應該是可以直接開機並登入的狀態,若是不行,請拔掉電源,再用按 reset,插電源的方式 reset 一次,應可成功登入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  若是使用三個檔案的方式來還原的話,第六步的操作如下:

   dd if=sda.mbr.dd of=/dev/sda

   fdisk /dev/sda (在進入分割程式後,直接按 w 存檔結束)

   dd if=sda1.dd of=/dev/sda1 bs=1M

   dd if=sda2.dd of=/dev/sda2 bs=1M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  兩種還原方式的差別,第一種連第三、第四分割區都還原了,第二種只還原第一跟第二分割區。

 

  準備工作:

  全系統還原:

  準備一支 0.9.2 版的開機碟,若不知道開機如何製作,請參考 這篇

  下載 backup.dd.gz 檔案備用。

  步驟:

  1. 將 backup.dd.gz 檔案拷貝到隨身碟上面

    20131212-01  

  2. 將隨身碟插上網樂通,按住 reset,插電源,放開 reset。

  3. 使用 telnet 工具連線進網樂通。帳號:root;密碼:twpdatwpda。

    20131212-02  

  4. 使用 fdisk -l 確認 DOM 是在那個名稱。(這邊看到是 /dev/sdb,而隨身碟是 /dev/sda)

   fdisk -l

    20131212-03  

  5. 建立目錄,並掛載隨身碟。

   mkdir /tmp/src

   mount /dev/sda1 /tmp/src

    20131212-04  

  6. 切換到 /tmp/src 目錄下,檢視是否有 backup.dd.gz 這個檔案。

   cd /tmp/src

   ls -l

    20131212-05  

  7. 開始還原

   gunzip -c backup.dd.gz | dd of=/dev/sdb bs=1024000

    20131212-06  

  8. 等,因為資料多,所以要等一下。

  9. 完成後可以再使用 fidks -l 看一下成果。

  20131212-07  

  10. 卸載 /dev/sda1,退出系統,準備重開機。

   cd /

   umount /dev/sda1

   exit

  20131212-08  

  11. 拔電源、拔隨身碟、按 reset、插電源、放開 reset。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鋼芭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