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的新聞話題,除了某幾個特定人士的新聞外,大概就是景氣問題了,國、民兩黨都說要刺激消費,但似乎都沒有什麼好辦法出來。最近政府提出了消費卷的構想,據說是參考了美、日、X(忘了是那一國)的作法,主要目的是刺激消費,避免直接發錢(或退稅),結果民眾卻拿去存了起來,而失去了刺激消費的用意。

  這個方法好不好,我不知道,目前知道的是,日本是採用類似這個方法,但是不算成功,或許是整體沒設計好,所以仍有大部份的錢被拿去存起來了,這是政府要思考的地方。不明白的是,明明知道主要的目的是要刺激消費,比較好的辦法就是”不給民眾錢”,而給民眾一定要去用掉並且無法存起來的東西,但是,民進黨卻一直強調退稅是最好的辦法,甚至還拿日本來當失敗的例子,問題是,連消費卷都會被拿去”存起來”,又怎能保證,發錢(退稅),當錢到民眾手中後,民眾不會拿去存起來呢?

  只知道一昧的反對,提出的辦法又沒有相關的配套可保證一定達到效果,搞了半天,只是想搶新聞版面,並不是真正為人民著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鋼芭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